人物神仙

伏羲女娲

发布者:徐佳宁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79



      《伏羲女娲》,东汉。纵90厘米、横28厘米。

      画面中刻伏羲、女娲像,人首蛇躯作交缠状;图下方刻二小人,亦作人首蛇躯。伏羲、女娲图在汉画像石中屡见,皆作半人半兽的形象。汉画像石中刻伏羲、女娲合体交尾,蕴含着男女生殖,阴阳交合的观念,图中二小人,示意为其繁殖的后代。汉代人已将伏羲、女娲看成是人类的始祖神。

(转自:大咖la畅游博物馆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1801877294001388&wfr=spider&for=pc)


国家文物局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 陕西历史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 大英博物馆 美国大都会

Copyright © 2019 MUSEUM OF 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7135号 Email: bwg@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