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学博物馆

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

发布者:徐佳宁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275

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内。走进校园,穿过郁郁青青的梧桐树廊和红柱翠瓦的古亭,绕过明代皇宫留下的巨大石础和御河小溪,一座园弧拱顶的展览大厅跃然眼前,这就是于1992年正式创建并对外开放的“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

该馆的藏品陈列主要分三大部分:飞机、其他航天器整机展厅、飞机部件展厅。

飞机整机展厅,是最主要的展厅。大厅西南部斜立着一架长达20米的超音速战斗机——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歼八飞机。这架飞机是我国研制最早的三架原型机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1992年由航空试飞研究院赠送。与该飞机毗邻的还有全部由中国专家设计制造的歼五型战斗机、歼六型战斗机、歼七型战斗机和歼十二型战斗机。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一架从空军退役的歼五战斗机,曾在朝鲜战场上击落过美国战斗机而立下赫赫战功。


大厅东南角高立着一架橙色飞机——长空一号无人驾驶飞机,这一型号的无人机种,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屡建功勋,曾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在展厅的东北角还有一架型样奇特的轻型飞机,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次设计制造的我国第一架全复合材料结构、鸭式布局飞机的五个机种的轻型飞机之一——AD200型轻型飞机。许多首次见到这种飞机的人,都错把飞机头当作机尾,这是因为它与常见的飞机或鸟类的构造不一样,它的尾巴(称作尾翼)在前面,而翅膀(称作机翼)却在后面。这样设计的目的是既可提高升力,又可防止飞机失速而突然坠落。大厅中还耸立着由红外线制导、专门攻击敌机的导弹。

展厅中还有缩小的发射卫星的“长城号”火箭模型和一大批国内外各种型号的飞机模型,包括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军用和民用飞机。

如果有时间和兴趣,还可以观赏一下展厅中放映的电视录相。伴随着呼啸的飞机声,在屏幕上,你可看到从世界上第一架飞机的起飞直到现代各种高精尖飞机竞翔蓝天的雄姿。

穿过一道小门,从主厅进入另一大厅,会看到琳琅满目的飞机部件。许多人会惊叹,原来外表如此光滑的飞机,内部却是布满框、肋和桁条的骨架。这正是飞机既要重量轻又要具有很高强度而设计的结果,它与我们平常所见到的机械大不相同。

走过一条小路,进入另一个飞行器大厅,这是一个专门陈列直升机的展厅。直升机与一般飞机不同,顶部都有24个叶片的旋翼,它是靠旋翼高速旋转来获得升力或前后左右运动的动力。由于直升机可以垂直起落、悬停,所以常被用于军事或各种救护、防火、测绘等民用事务。大厅中,排满了大到可容数十人、小到只能乘坐一人的各种直升机。其中有一架小型直升机——“延安二号”,这架直升机也是南航教师自己独立研制的。厅中还有越南战争中缴获的战利品——美军UH—IH型大型直升机。

由于室内陈列面积有限,一架长29米、宽23米的安—24民航客机展品不得不露天陈列,这架飞机是1996年底由新疆航空公司所赠。如果参观者有兴趣进入飞机客舱中坐一坐,也可体会一下乘飞机的心境。

1992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原来为航空教育服务的航空陈列馆改建为对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开放的科技类博物馆,当年参观人数就达到1.5万人。该馆的开放,不仅使许多观众能看到过去从未见过的真实战斗飞机,更重要的是向广大群众普及了高科技知识,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良好基地。南京市把该馆定为“南京市中、小学校外科技教育基地”之一。

该馆自对社会开放以来,受到各界人士尤其是中小学生的欢迎。许多海外华侨参观了该馆后感到无比的骄傲:中国人民自己也能设计制造如此众多类型的飞机了。这一架架闪闪的雄鹰在向人们宣告:中国人民饱受外国侵侮、落后挨打、割地赔款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国家文物局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 陕西历史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 大英博物馆 美国大都会

Copyright © 2019 MUSEUM OF 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7135号 Email: bwg@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