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学博物馆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

发布者:徐佳宁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543

网址:http://bqbwg.njust.edu.cn

南京理工大学是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都南京。学校由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经过六十余年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奋斗,学校已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正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始建于二十世纪末。1992年,曾任国防部长、国务院副总理的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馆名。2003年,为充分发挥学校在兵工学科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彰显兵工精神,满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宣传展示以及对全校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的需要,学校在孝陵卫校区五号门内规划建设新的兵器教学楼,2005年正式落成,总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其中兵器博物馆约6000平方米。兵器博物馆以“典藏、传承、励学、致用”为馆训,集收藏、传承、教学、科研、陈列、展示、宣传、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旨在以珍贵展品、丰富内涵和独特视角帮助参观者了解兵器发展史,普及军事知识,增强国防意识,促进我国兵器研究和国防人才培养。2009年,兵器博物馆成为工信部部属高校中首批22个“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之一。 200912月,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盛世昌明,典藏充盈。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大力帮助下,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建设,珍藏了一大批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各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武器装备,囊括了火炮类、轻武器类、引信类、军事通讯和光学器材类等诸多门类计6000余件珍贵藏品,其中不少武器装备由我国自行研制。这些展品反映了人类工业文明、军工科技发展的历史轨迹,也记录了炎黄子孙为反抗列强侵略、争取民主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历史。兵器博物馆目前设置了一楼火炮展厅,二楼枪械展厅和弹及引信展厅,通过大量详实的实物及模型,从种类、性能、原理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近现代兵器的发展史。火炮展厅有古炮、高射炮、火箭炮、榴弹炮、无坐力炮、迫击炮和航空炮等100余门,分探古溯源、革故鼎新、砺剑铸魂三个部分进行展示;枪械展厅展品270余支,分为手枪、步枪、高射机枪、重机枪等展区;弹及引信展厅分为引信、榴弹、火箭弹、钻甲弹、航空弹等展区,展示引信128500余个,各种弹体500余个。

兵器博物馆不仅是教学科研场所,也是军工文化及科普教育基地,具有较高的军事研究与军工文化教育传播价值。作为教学科研和实践基地,通过火炮、弹药等1100余件藏品,为军工专业师生提供了一个实验、体验、实践平台,承担了多项教学科研任务,培养了大批军工专业人才,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及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军工文化及科普教育基地,兵器博物馆不断强化文化传承与创新理念,拓展服务领域,发挥育人功能,大力弘扬兵工精神,已发展成为集中体现我国国防工业和军事建设成就的“历史窗口”,担负起传承军工文化和普及国防知识科普教育的重任,年均接待参观人员3万余人次。




国家文物局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 陕西历史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 大英博物馆 美国大都会

Copyright © 2019 MUSEUM OF 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7135号 Email: bwg@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