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学博物馆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发布者:徐佳宁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90

1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网址:http://museum.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于2004年开始筹备,以“北国春秋”北方民族文物陈列和校史展为基础,2008年正式成立,并于2009年经北京市文物局批准正式注册。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高水平大学博物馆。京内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关村校区)博物馆、张自忠路老校区博物馆及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博物馆(筹建中)三大馆址,京外有陕西延安的陕北公学旧址纪念馆、河北正定的华北大学旧址展览馆两大分馆,形成了地跨京冀陕的博物馆群。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以历史文物、艺术作品和学校历史并举,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近9万件,展馆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由校史展、馆藏专题展、临时展览三部分组成。校史展反映了中国人民大学自1937年前身陕北公学发展至今的历史,馆藏专题展现有《北国春秋——北方文物展》、《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遥远的记忆——于阗文书展》、《耕读传家——徽州文书展》、《股海遗珍——中国百年股票展》、《沈鹏书法作品展》。临时展览曾成功举办《馆藏康有为、梁启超、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书信展》、《形象的力量——李惠贞捐赠西南少数民族背扇精品展》、《吴玉章:一辈子做好事》等高水平展览,引起良好反响。

人民大学博物馆注重深挖自身馆藏,积极策划精品展览,同时开展多方合作,不断推出高水平临展。在扎实推进馆藏建设和文物整理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藏品利用的新途径,提高编研水平和成果数量。

在社会服务方面,人民大学博物馆指导和孵化了三支学生志愿团队,一支离退志愿团队,年均接待观众2万余名,成为了校园和社区的文化枢纽。加强接待能力,博物馆不断完善志愿者讲解队伍,推动志愿者讲解团进行了校际交流,并进行了多次业务培训,可提供校史中英文双语讲解服务。推动第二课堂建设,积极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参观校史展及一系列常设文物展成为新生入学教育和本科“读史读经典”项目的重要环节,成为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博物馆还与相关学院合作,积极探索馆藏文物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的实践作用,将文物整理和文物研究与课堂教学和实践研究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及研究兴趣,充分发挥育人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以建设全国高校系统一流博物馆、全国文博系统特色博物馆为发展方向,致力于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科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路线图的重要一环,也是校园文化建设、对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文物局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 陕西历史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 大英博物馆 美国大都会

Copyright © 2019 MUSEUM OF 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7135号 Email: bwg@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