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五大博物馆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发布者:徐佳宁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917

所在地:   美国   纽约      

网    址:  https://www.metmuseum.org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占地面积为13万平方米,共收藏有300万件展品,也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博物馆 。它是与北京的故宫、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齐名的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该馆位于美国纽约第五大道,与著名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纽约海登天文馆遥遥相对。美国自然博物馆主要回顾了大自然的其他动物的历史以及满足了人类探索未知世界也就是外太空的好奇心,而大都会博物馆则回顾了人类自身的文明史的发展。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由一群银行家、商人、艺术家于1870年发起建立,确立建馆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和发展艺术在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为了推动艺术的通识教育,并为大众提供相应的指导”  。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正门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有埃及、巴比、欧洲、非洲、美洲前哥伦布时期和新几内亚等各地艺术珍品330余万件。包括古今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雕塑、绘画、素描、版画、照片、玻璃器皿、陶瓷器、纺织品、金属制品、家具、古代房屋、武器、盔甲和乐器。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广泛,从古埃及,两河流域考古文化遗存,到希腊、罗马文明,以至欧洲各个时期的绘画流派作品,以及东亚、印度的古代艺术品,呈现出五千年的世界文化。博物馆的展览大厅共有三层,一楼为美国、非洲、澳洲、南北美洲、欧洲、埃及、希腊和罗马展馆,二楼有古代远东、中国、朝鲜、伊斯兰、日本和东南亚展馆内有五大展厅分别是:欧洲绘画、美国绘画、原始艺术、中世纪绘画和埃及古董。分为服装、希腊罗马艺术、原始艺术、武器盔甲、欧洲雕塑及装饰艺术、美国艺术、R.莱曼收藏品、古代近东艺术、中世纪艺术、远东艺术、伊斯兰艺术、19世纪欧洲绘画和雕塑、版画、素描和照片、20世纪艺术、欧洲绘画、乐器和临时展览陈列室和展室,常年展出几万件展品。其中欧洲绘画和雕塑数不胜数,有梵高作品有近20幅,还有莫奈、德加、塞尚、毕加索等其他大师的作品,简直就是印象派的宝库。 

博物馆大厅

博物馆不仅展出绘画和雕刻,还展出花毯、乐器、服装以及装饰品。服装陈列室是从原来的服装艺术博物馆发展而来的,1946年并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单独成为一个部门,藏有1720世纪世界各地服装1万多件,并设有图书资料室和供专业服装设计研究人员使用的设计房。

镇馆之宝是来自埃及的丹铎神庙(Temple of Dendur)。该神庙为三千多年前古罗马皇帝奥古斯特所建,现被珍藏于博物馆高大明亮的萨克勒大厅内。基座上可以找到纸莎草和莲花,向着太阳与天空之神荷鲁斯的双翼生长。走进神庙,穿行在浮雕与壁画之间,恍然已置身埃及。

埃及丹铎神庙

大都会博物馆的中国馆还藏有大量精美的壁画、字画、佛像石刻以及瓷器等奇珍异宝。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中国壁画、字画其最重要的收藏地之一,藏品规模可用宏富形容,仅经《石渠宝笈》诸编着录的珍品就达24件。除了丰富的艺术品珍藏之外,大都会竟然把苏州名园网师园内的“殿春簃”给照搬了过去。这座苏州园林是美国著名女作家亚斯特于上世纪70年代捐资兴建。亚斯特女士出身美国石油世家,青少年时随父亲在中国居住时,曾经住过这个园子。盗版的“殿春簃”屋宇亭廊,山石花木,曲径通幽,原汁原味。

中国厅里还有来自山西省广胜寺元朝时期的壁画气势磅礴的壁画《药师经变》,能看到数厘米厚的土坯墙面,感到历史的沉淀。这幅精美的中国元代壁画长15.12米,高7.52米。画中端庄慈祥的如来佛祖端坐正中,左右分别是普贤和文殊菩萨,而在一旁,还绘制了文殊菩萨的弟子散财童子,正虔诚地向各位高僧求教的生动场面。壁画历经七百多年,颜色依然鲜艳。原来,画壁画所用的颜料是当时宫廷选用的珍贵颜料,里面是石英粉配上上好的石青,再加上朱红调配而成。

中国元朝壁画《药师经变》


国家文物局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 陕西历史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 大英博物馆 美国大都会

Copyright © 2019 MUSEUM OF 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7135号 Email: bwg@jsnu.edu.cn